棠梨鹤子不煎雪

尸系写手,墙头超多,刀剑全员厨(大概),坚定真幸,一直在咕咕的路上咕咕,磕CP小号,老福特和微博同名。

神明

那年头到处都在闹饥荒,家家户户都在卖孩子,真田家最后一粒米吃完的时候,祖父真田弦右卫门说:真田家的人可以一起饿死,但是不能卖掉孩子。

祖父说话的时候,六岁的真田弦一郎摸了摸肚子,他很饿。

因为没有吃的,大家只能到山上去挖草根扒树皮,但就是这些也快要找不到了。

草根和树皮快要被挖完扒完的时候,村子里的老人说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求一求神明吧。于是大家开始虔诚地祈求神明,请您降下雨水吧,请您让稻谷生长吧,请您让我们活下去吧。

真田弦一郎也跟在大人身后跪俯在地上虔诚地祈求着,但跪了好几天后他便不再去了,他觉得大人都在骗他,这个世界上根本没有神,就算有也听不见他们的祈求。

已经饿死那么多人了,真的有神的话,为什么不来救救他们?

所以他决定还是上山挖野菜吧,虽然山上几乎被挖空了,但找找应该还是有的呀,祖父生病了,母亲说如果再没有点像样的吃食,祖父就会死,他不想祖父死。

幸村精市第一次见到真田弦一郎的时候,他趴在地上快要饿死了,明明手里抓着一块干瘪的红薯,但却没有要吃它的意思。

他蹲到真田面前,在自己宽大的袖子里掏了掏,掏出一袋吃剩下的糕饼,然后伸出手指在真田眼前晃了一晃道。

“嗨,小孩,起来和我聊聊天。”

“你是神么?”

真田趴在地上看着那个穿着一身从来没见过的华丽服饰的少年对自己笑,很像是村子里老人说的神明大人。

美丽的,温柔的,神明大人。

幸村见真田似乎是爬不起来了,就上手把他抱了起来,小孩浑身上下脏兮兮的,被他抱起来的时候没有反抗,但是微黑的小脸肉眼可见地红了,他觉得很有趣。

“我是妖怪,会吃小孩的。”幸村把糕饼塞到真田嘴里,然后露出了一个自以为很凶的表情。

真田小心翼翼地用手捧好糕饼,然后把它从嘴里拿出来,放到了身上挂着的小袋子里。

他一点也不怕眼前这个自称是妖怪的少年会吃他,他没听过妖怪会带着人类吃的食物,还长得这么好看。

“不吃么?你很饿吧?”见真田没有相信自己的话幸村也不是很在意,反正他真的是妖怪来着。

“祖父生病了,要带回去给他。”真田小小的脸上有着大大的烦恼,他很饿,但是祖父生病了。

“哦,那这袋都给你了,可以让我在你家住一晚么?”

真田家来了一位尊贵的客人,样貌美丽,衣着精致,还能随手掏出许多吃的。

村里的人都传真田带回家的那位是神明大人,他在考验他们的诚心,只要他们继续虔诚地祈求下去,那位大人就一定会帮他们度过这百年一遇的饥荒。

幸村在真田家住了两天后感觉自己身上似乎有哪里变得奇怪起来,具体他自己也说不上来,只是觉得自己似乎比以前更加强大了。

第三天的时候幸村打算走了,他和他的妖怪朋友柳莲二约好了要一起过冬,他得赶路了。但是要出村子的时候他发现他走不了了,像是被什么限制了一样,他离不开这个村子。

村人强大的信念牵绊住了他,幸村很惊恐地发现,自己在完全没有同意的情况下,被迫成为神明了,好气哦!他只是个想游山玩水的妖怪而已,一点也不想当什么狗屁神明啊。

幸村气呼呼地回真田家的时候,在自己的房间里看见了眼睛哭红的真田,小孩似乎很伤心的样子,但是又不敢发出声音,一抽一抽地跪坐在那里掉眼泪。

“你怎么了?”幸村摸摸真田的小脑袋,人类孩子都好喜欢哭啊。

真田正在为幸村大半夜偷偷走了他却没发现而自责,突然被人摸了脑袋有点没反应过来,抬头看见眼前的少年后,赶忙用衣袖擦了擦脸。

“我没有哭。”表情严肃,语气正经。

“哦。”幸村笑眯眯点头。

“我真的没哭。”表情更严肃了,语气更正经了。

“噗嗤——”幸村没憋住笑,他觉得这个叫真田弦一郎的小孩真的太有趣了。

立海村在幸村召唤来第一场雨后,慢慢地开始恢复生机,他们在冬天来临之前收获了可以过冬的粮食,幸村本来想着完成他们的愿望他应该就可以走了,但村民们为他盖了一座神社,神社落成后,他成了真正的神明。所有人都看不见幸村了,只有真田能看见幸村,幸村和真田都不清楚这是为什么,但彼此都为此而感到高兴,幸村高兴是因为有真田聊天他不会太无聊。真田高兴是因为自己是特别的,只有他能看见幸村。

真田一年一年长大,幸村却一直保持着十三四岁的模样。真田十四岁的时候已经比幸村高了,而且他来神社的次数也变少了,幸村待在神社里很无聊。

神社落成后他就再也不能像以前一样在村子里闲逛了,但因为真田会过来陪他,所以他也没有抱怨,可是真田长大后却很少再来神社了,喜欢来神社玩的孩子们虽然很可爱,可是他们看不见他。

幸村趴在神社的屋顶上远远地看真田家的大门,心里想着,弦一郎下次来的时候他一定跟他好好说话,绝对不逗他了。

幸村早前托了过路的小妖怪带话给自己的好友柳莲二,跟他讲了一下自己悲惨的遭遇,好友在回信中让他负起神明的责任,好好守护信仰他的人们,然后又告诉他,自己换了住处,现在在皇宫里给皇太子当老师,等皇太子成年后就来看望他。

对于幸村来说,十几年和十几天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他以为柳莲二很快就能来看他了。

但他没有等到柳来看他,国家就变得混乱起来了。

各个小国之间开始了无休止的战争,真田最后一次来神社的时候,就是来跟他告别的,他要跟着领主去保护他们的国家了。

“幸村,祖父希望我离开之前娶妻,但是我拒绝了。”二十岁的真田身姿挺拔,面容硬朗,看着幸村的眼睛里有着以前不曾有的东西。

“为什么呢?”幸村很自然地把话接了下去,他不是很明白,真田为什么会拒绝娶妻,人类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娶妻生子,组建家庭的。

“.......我,算了,等我回来后就留在神社里陪你,哪里都不去了。”真田看着幸村的眼睛,牙齿不自觉地咬紧,他不能说,他不能告诉幸村,他对他有了不切实际的想法。

青春期来临的时候,他一度慌乱不安,他在睡梦中梦见的是他的神明,紫色微卷的长发散乱在床铺上,精致的面容上布满泪水,紫色的眼眸中是愤怒和不可置信。华丽的衣衫被他撕成布片散落在两人的身体间,他在亵渎他的神。

幸村在真田走后发现时间过得其实非常慢,他每天都趴在神社的房顶上等着真田回家,就像他离开的那天一样,骑着高大的马,穿着黑色的铠甲,完好无损的回来。

可是他等了好久,真田都没有回来。

他是饥荒时因信仰成为神明的妖怪,这些信仰在人们衣食无忧后慢慢消散了,但他却再也做不回妖怪了。

战争有战争的神明,幸村只能待在自己的神社里,等待战争结束后,真田回来陪他聊天,他保证再也不逗他了。

真的。

可是真田一直没有回来。

真田的祖父在真田离开后的第二年冬天去世了,真田兄长的妻子在第三年生下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幸村看着那个叫佐助的孩子学会说话,学会走路,学会调皮捣蛋,他想着等真田回来就把这些讲给他听,然后让他也赶紧娶妻生子,也生个这样的男孩出来,带来给他玩。

但不知道为什么,一想到真田看着他的眼睛,他又不想真田娶妻了。

柳在真田离开的第十年托小妖怪传来了信,他说战争要结束了,有一位平民出身的将军为他们带来了胜利,但很可惜的是这位将军受了很严重的致命伤,临终之前让属下把他带回家乡埋葬在村子里的神社中。他说他答应了一个人,要回去陪他。

那位将军的家乡似乎就是你在的那个村子,你或许认识他,他叫真田弦一郎。

真田的遗体送回立海村后很快就被埋葬在了神社的院子里,当天晚上神社不知道什么原因起了一场大火,火势大的扑都扑不灭,到了下半夜突然下起了雨,磅礴的大雨熄灭了火焰,第二天早上人们清理废墟的时候发现神社里的神像像是没有被火烧过一样,容貌精致,衣着华丽的神像就端坐在那里温柔地看着他们,但他们搬动神像的时候却又发现神像似乎是变轻了。

村子里的老人说,神像变轻了,说明里面的神明已经不在了。

神社后来还是又重新修建了,虽然老人们都说这里已经没有神明了,但他们还是想在这里留下一座属于那位神明的容身之所。

来年的春天,真田的母亲带着佐助来看望真田的时候,发现神社的院子里,真田的坟墓上,长满了蓝紫色的鸢尾花。

因为实在是太多了,真田夫人完全没有办法靠近真田的坟墓,又不忍心伤害这么美丽的花,只能将带来的东西放到院子外,一边放一边对佐助说。

“你叔叔小时候带回来一位十分漂亮的少年,有着紫罗兰色的眼睛和鸢色的微卷长发,但是在我们家住了两天后就突然离开了。大家都说他是神明大人呢,因为他离开后没几天突然就下雨了,而且播种下去的粮食很快就长成了,我们就是靠着那些粮食才活下来的哦。所以后来村子里才建起了这座神社,你叔叔小时候天天到这里来玩,像是着魔了一样,每次来喊他回去都能看见他对着神像自言自语说着什么。现在也是,赖在神明大人的院子里不肯走了呢。”

“啊,大叔可真是厚脸皮。”佐助牵着自己奶奶的手边走边吐槽,他家叔叔的脸皮可真够厚的,喜欢神明大人到赖在人家院子里了。

房顶上的幸村在听到佐助的话时一口茶水全喷对面男人的脸上了,然后十分淡定的用袖子给人擦擦脸后调侃道:“哦哦,厚脸皮哦,弦一郎的脸皮真的很厚啊,原先跟我抢房子住,现在跟我抢床睡,真的太厚脸皮了。”

真田肃着一张脸,任幸村怎么调侃都不为所动,等幸村自己说的没趣了才把神明大人一把抱起来跳下房顶。

“刚刚不是说困么?我们睡午觉吧。”

柳莲二好不容易带着自己家的小天皇串个门,结果却看到了这么一副场景,捂住了小天皇的眼睛,柳淡定道:“赤也,我们改天再来吧,他们现在似乎很忙,可能没有空招待我们。”

“唉?为什么?”小天皇扒拉了几下没扒拉下自己家老师的手,被提着衣领拽走了。

——————————————————

忙里偷闲摸个鱼,希望可以快点忙完,然后天天摸鱼(╥ω╥`) 

评论(15)

热度(17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